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蘇打綠 – 說了再見以後

昨天晚上享受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搖滾樂和管弦樂完美的結合,更上一層樓的蘇打綠,怎教人不喜歡。
整場的心得稍後再放,先說說這首在"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三首歌曲之一。
演唱會前二個星期,就一直在複習蘇打綠的歌曲,一邊猜想他們會選擇什麼歌曲,而我私心期盼能在演唱會上聽到他們演譯這首歌。
這首的歌詞採用對話方式,以非常詩意的詞寫盡;說了再見之見的思念,聆聽時不自覺會陷入回憶的漩渦之中。

歌詞
「愁到底是什麼?楊花雨落。」
「是三千丈黑髮,逼成枯柳。」
「是凋謝的花瓣,念舊的蜂。」
「是往日的歡活,又來折磨。」
「你會不會剪去,黃了的回憶?
 丈量我離情,拉長十多里。」
「芳草無盡,曾經相看兩不膩,
 如今花無語,飛過鞦韆去,道別的你。」
「你古怪的脾氣,離別夜曲,
 你執迷的憂鬱,幻想即興。」
「我孤獨的聲音,飄零一地,
 細看不是花絮,是點點淚滴⋯⋯」
「愛是顆星,在現實的光害裡, 
 低頭想找你,卻只剩倒影。」
「我試著騙自己,有散也有聚,
 只是想起了,再無人聆聽,不如歸去。」
「我不願意捨棄,我的不甘心,
 亂紅的情緒,我自言自語⋯⋯」
「夕陽無盡,再看只會更傷心,
 該死的回憶,拉長千萬里。」
「全是想你。」



很詩意的歌詞,網路上(PTT)有人在討論歌詞所用的典故,列出了三首詩詞,都是非常知名的詩詞,也一併列出。

李白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 離愁似箇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

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 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 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棋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 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秋千去

蘇軾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 也無人惜從教墜
抛家傍路 思量卻是 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 困酣嬌眼 卻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 尋郎去處 又還被 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 恨西園 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 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 二分塵土 一分流水
細看來 不是楊花 點點是離人淚


最後聽歌 (演唱會的演凙又是另一種感覺,希望感快出演唱會CD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